close

很多時候,常常出現在自己身邊的東西,反而不會去注意它

對我來說,溪湖糖廠就是其中一樣...

 DSCF2408.JPG  
從小在糖廠對面的小學上課

空氣中總是瀰漫著一股製糖的味道...

常常放學後就跑到糖廠冰店買一杯奶昔

就像是現在麥噹噹的漂浮系列,紅茶、桔子汁加一球冰淇淋

讓我對這樣的滋味可以說是難以抗拒!

甚至放假沒事就追著小火車跑

有的同學還跳上小火車尾端的黃色車廂

一路就隨著小火車不知到哪裡去啦!

溪湖糖廠對於當時的我們,是多麼理所當然的存在!

只是有一天,糖廠的煙囪不再冒煙,小火車不再行駛...

心中有種失落感油然而生

雖然前幾年溪湖糖廠重新包裝過後,恢復了以往的熱鬧

變成了許多觀光客來到溪湖必遊之地

但是對我這個在地人來說,似乎少了那麼一點最初的感動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我愛分隔線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好啦~跳脫一下感性時間...

相信許多地方的糖廠,都會有龐大的歷史在背後

甚至問一些30幾歲以上的溪湖人關於糖廠的事情

每個都是滔滔不絕的講起當時的經驗與回憶...

要完全放在BLOG中是很難的一件事情

以下網址是溪湖糖廠的簡介

http://bamboo.tacocity.com.tw/sugar.htm

就輕鬆一點來介紹一下溪湖糖廠吧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首先,讓我最不舒服的一件事情,就是很多地理沒學好的人

總是把苗栗西湖與彰化「溪湖」給搞混...

彰化溪湖的名產是羊肉爐+葡萄+糖廠

苗栗西湖的賣點是客家文化+桐花

進入正題...

DSCF2406.JPG 溪湖糖廠正門

來到溪湖糖廠,大家先想到的,我想就是小火車與溪湖糖廠冰店了!

溪湖糖廠冰店就在正門對面,但在吃冰之前,還是先來逛逛糖廠裡面吧!

說到糖廠裡面,最顯著的目標是什麼呢?答案當然是煙囪囉!

一直以來,糖廠煙囪就是溪湖的地標;看到煙囪冒煙,就知道製糖的季節又來囉!

DSCF2418.JPG 這就是糖廠煙囪

好啦!來到糖廠當然不能錯過的,就是工廠內部囉!

溪湖糖廠很特別的,當初製糖的機器都完整的保留下來,依照動線,可以完整的了解製糖的經過

旁邊入口處也有播放解說影片,也可以更深入了解製糖的過程喔~

DSCF2421.JPG 播放解說影片中...

逛完工廠內部之後,出來可以到右手邊的文物館逛逛,了解一下溪湖糖廠的歷史

DSCF2419.JPG 溪湖糖廠文物館

接著不能錯過的,當然就是小火車之旅囉!

DSCF2412.JPG

嗯?問我為什麼沒有跳上小火車一起觀賞沿途風光...

我只能說我比較喜歡追著小火車跑...   XD

都忘記要補充一件事情了!其實溪湖糖廠的小火車

偶爾也會有蒸汽火車頭來拉喔!

DSCF2436.JPG 這個蒸氣火車頭,可不是擺好看的!它可是可以動的喔!

至於什麼時候會開,這我就不太清楚了

想一睹蒸氣火車風采的,可以到糖廠問問工作人員喔!

 

img042.jpg 火車時刻表

最後小火車也坐完了,糖廠也逛完了

當然就是要去對面的冰店吃冰囉!

DSCF2445.JPG

這裡可是連在地人都喜歡來的地方呢!看旁邊的機車就知道了!

嘿~都到了冰店,總要推薦個好吃冰品吧!但是我只能說,這裡面的冰都超好吃的啦!

但是個人最愛的還是剛剛上面提到的奶昔(忘了確認現在還有沒有在賣  囧),以及脆皮甜筒了!

最後...來個小推薦!在糖廠旁邊,總是有一攤魯味,我家都是叫它「阿婆滷味」啦!

因為賣的人是一個阿婆!但是...這個阿婆給人的感覺十年如一日阿!沒啥改變...

好啦...正確的招牌是「大眾滷味」,這可是很多在地人超愛吃的滷味喔!!

個人最愛便宜又大塊又好吃的米血!!一個只要10元,這種好康哪裡找阿~

DSCF2447.JPG

好啦!這次的閒逛手札到此結束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